【剧版/忘羡】问。

*剧版剧情时间线设定,结局后延伸。

*OOC有些严重…

*若剧情上有哪里与他人重合,请告知我,谢谢🙏


在观音庙与金光瑶一战之后,赤锋尊的尸身终于完整,魏无羡将阴虎符连同霸下一同送入棺木中封印,从此这世界上将再也不见阴虎符出世,世家族人定会护好这份平稳,不让黑暗再侵扰人间。


江澄回到云梦莲花坞做他的江家家主,蓝忘机成为了众仙之首,而魏无羡继续走上了他的独木桥,尝尽自由孤身的滋味。

魏无羡在想,十六年前的他们和如今的他们有什么区别,那么最大的改变大概就是...失去的多了,人便成熟了。

人生在世梦一场,走过悠悠独木桥,望遍世间喜与憾,回首才知,这不是梦。


魏无羡走上了一座山岭,将小苹果落在了山脚下的草原中,不怕他会饿死。

而他也将温宁留在了那里,对他说,我要去找的人太过高深莫测,怕你受到伤害。

温宁听闻魏无羡的话语,虽然心里着急却硬是忍住,“公子...”

“乖,晚点我们便启程回去看看大家。”魏无羡拍拍温宁的肩膀,顶着头上才刚升起的日头悠悠地往山头上走去,那黑衣潇洒的背影深深烙印在温宁眼底。

不知道为什么,见着魏无羡就要离开的画面,温宁的手不自觉地想要抓住对方的袍角,只可惜魏无羡早已走远,温宁无语凝望,殊不知,这将是他们别离的最后一面。



魏无羡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突然想爬上这座山岭,但是他有一种莫名的直觉,这一次的孤身行动将会给他带来不小的收获。

鸟语花香怡然自得的青翠景象,在自己穿过一道屏障后映入眼帘,魏无羡讶异的看着眼前一座座的房屋,还有那自给自足的富饶生活,魏无羡脸上的笑容越发耀眼,他想他的猜测没有错,这里应该就是抱山散人及其弟子们居住的秘境。

远处的阁楼顶束着一颗大钟,在魏无羡踏出第一步的同时,咚咚咚的响彻整片山谷。


『来者,何人?』一道雌雄莫辨的声音从似近似远的方向传进魏无羡耳中,魏无羡作揖朝着空气慢声道。

“晚辈是藏色散人之子,魏婴。无意间走入此地,还望前辈海涵。”

那声音顿了一会,『阿樱的孩子原来已经那么大了。』

“实不相瞒,晚辈本该三十有几,但是...”

『我明白,这咒术本以为已经禁止,魏无羡却因为你的无心举动让它重现于世,你不觉得这是你的因果吗?』嗓音中多出几丝笑意。

魏无羡脸上的笑容越发苦涩,“这因果有好有坏,但晚辈总归是感到喜悦的。”

『那,不就好了吗?』

『可是你的心不是这么说的。』

魏无羡愣怔在原地,右手悄悄抓紧了陈情。

那声音忽然没了声息,魏无羡抬头就见一道悠悠白衣由远至近的朝他走来,一步一步地靠近。

“魏婴,你真的看清楚自己的心了吗?”

魏婴,你真的看清楚自己的心了吗?

你真的看清楚了吗?

魏婴。


“前辈⋯”

抱山散人谪仙悠然,如挺拔的松树伫立在魏无羡面前,看着眼前忽然陷入茫然失措的男孩,抱山散人没有发出声响,让男孩陷入自己的思绪中。

她遥望着远方的山峰,多少年了⋯这座山已经许久许久都没有人进入,她已经没有教导新徒弟的想法,一众徒弟中虽仅有三个徒弟因为没能看破红尘而下山修行,但是却各个不得善终。

所幸最终还留下了一丝血脉于世间,那是她的第一个徒孙⋯⋯

世人皆称她早已看破红尘,所以隐居于深山老林中,不世出。

却哪里知道,她不过是个胆小鬼,害怕看见与自己要好的人因为生活而改变、因为人生而颓丧、更甚至是因为因果而死亡。

这些她都不敢亲眼所见。

太痛苦了。



魏婴,回来吧!

魏婴!!!

三年后,我去过...


蓝湛...为什么,在我死前生后第一个朝自己伸出手的都是你?

明明想将所有的秘密都藏在心底,却都在种种因果下曝露,你可知道,在我心里你不仅仅是那个披麻戴孝的蓝二公子,更不只是那个世人皆称“逢乱必出”的含光君,而是那伫立在我面前,顶着背后万人唾骂质疑却不改脸色不改念头的...蓝忘机。

蓝湛,我从没想过自己能够与你这样举杯饮酒,醉后作乐。

蓝湛,我从没料想过自己会被你的清风高洁深深吸引。

蓝湛...我似乎对你有了不该起的心思。

你已是统领百家的仙督,身边就不该再有『夷陵老祖』的身影,这对你与我会是最好的结局,你早知道,我是自私固执的人,所以对我的作法除了惊怒和接受,你可没办法阻止。

你不可能阻止,蓝湛,你已经阻止不了我对你的念头朝着无法逆转的方向横冲直撞,至死方休。


“魏婴,想来你已经做好决定。但你可知道,这种事情一旦犯下,代价或许是你魂飞魄散都不够的。”抱山散人的长鬓角随着微风轻轻晃动,魏无羡脸上的笑容不落,“晚辈,愿。”

“如此...罢!这便是未能忘却红尘的果,而在那之前的因,想必是有苦有甜。”

魏无羡笑着远望山峰之上那逐渐攀升的日,天子笑一坛让你我相遇,而陈情一曲让你我别离,蓝湛,你可还记得,你欠我曲名。

但如今,我却等不着了。

蓝湛,你们过的好,就是我最后的愿望......


“痴情少年郎,无非是放不下牵挂的侠义肝胆作祟,明明彼此有意,从不戳破那层纸。”抱山散人轻轻呢喃,看着眼前已经入定的少年,她抽出了陪伴自己上百年的拂尘,腰间的配剑闪烁着温和的银光。


“数里英灵衣冠冢,陈情起万灵涌动。”

“世人皆惧魏无羡,哪知少年侠义心。”

“情痴十三年问灵,只为等一不归人。”

“哪知两人皆隐忍,错过此生也遗憾。”


抱山散人拂尘一挥,入定已成永远。

陈情笛飞在尸体周身,盘桓不离。

口吐鲜血,将周遭结界加固并将一众能够独立自主的少年少女保护在一世孤寂中,抱山散人将魏无羡的身化做一壶灰,缠上卷云纹的布条,“这一次,忘羡不离。”

拂尘一甩,转身悠悠离去,手中的瓷器已成千金重,抱山散人将此放入祠堂中,与那突兀摆在角落的三块灵碑同置,“如今算是同聚,阿樱来生定要护好自己的孩,师傅已无余力再出手相助。”

闭关不出,抱山散人一生育有众多门楣,但是最看重的却都不肯孤独圆寂,待出关,结界外头早已跪满了一地仙家之人,抱山散人看着跪在最前方那身着一身白袍,额上绑着卷云纹抹额的男子,目光冷静地看着站在结界内本以为对方无法看见自己的抱山散人心头微惊,但很快就释怀,此子为了等待问灵一生的人,对自己下了多少毒手她不知。

但是,她现在知道了。

唤人将瓷器小心取来,抱山散人藏起瓷器于袖中,然后只身一人出了结界。

背后的弟子都对师父的行为感到讶异。

上百年不肯出的师父,为了一地仙家之人出世,唯有最初的几人知道,方才那瓷器中装的是何人骨灰。


梧樱,藏色散人之子。

魏长泽与梧樱之子,魏无羡。



“来找他?”抱山散人开门见山。

蓝忘机纹丝不动,凝望着抱山散人的袖子,无言。

江澄跪著作揖,“云梦江氏,江晚吟拜见抱山仙师,敢问前辈,魏无羡在哪?”

“公子......公子他...”温宁却从来人的袖袋中探寻到一丝熟悉,不敢置信地抬头看着女人的眼。

不仅仅是姑苏蓝氏、云梦江氏就连清河聂氏、兰陵金氏都有子弟跪于此,长跪不起。

魏无羡你看啊,有多少的人因为你的侠义肝胆而集结,有多少人因为你的生死未定而担忧。

你看,你所在乎的那些人都也在乎着你。

你看,那个男人对你的情感并不比你轻。

你看啊!魏无羡!


头顶的太阳逐渐有乌云遮挡,看来快落雨了。

“倘若我和你们说他并不想见你们...”抱山散人的话语未完,就见蓝忘机忽然朝她磕头,“请将他还给我。”然后死死盯着她的袖子。

抱山散人叹息,“两人皆隐忍,此生存痴心。”拿出袖口中束着卷云纹布条的瓷器交给了蓝忘机,后者微微颤抖着手,端住了瓷器却又恢复平稳,“回去吧,魏婴。”男人的隐忍在此时此刻又回到了身上,江澄目眦尽裂的看着蓝忘机手中的瓷器传来的熟悉气息,温宁忍不住心里的悲愤朝空嘶吼,原为凶尸的他嘶吼声本就恐怖,再加上自主意识的愤怒和痛苦使得他的吼声中参杂了嘶哑。

“回家吧...魏婴。”蓝忘机又是一声淡淡呢喃。

那声低吟,却如那从空中飘落的雨如针如刺插进了众人的胸口。


陈情从结界中飞出,盘桓在蓝忘机的身边,然后悠悠响起了笛音,那首属于两人的曲调在此时此刻清晰的钻入众人耳中。

『蓝湛,下次见面你要想好这首歌的名字啊!』

“我早就想好了。”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

“魏婴,这曲叫做『忘羡』你说好不好。”

『蓝湛!』

“回家吧。”


陈情笛音渐渐消散,而曲终人散。


“此人本就不该再度临世,这具肉体早已撑不住他的灵。”

“而今,我已将他送往该去之处。”抱山散人的话引起在场哗然,蓝忘机默默起身,怀中仔细裹着瓷器朝他作揖,转身一步一步地离开。

在转身之后那喉间翻涌的血才喷了出来,蓝忘机没有丝毫懈怠,护着怀中的瓷器离开,仅留那一摊鲜红昭示着这一切都不是虚假。

“蓝忘机!把他还给我!”江澄吼着。

“江家主!”

“仙督他...”蓝思追的话未尽,便被蓝忘机噤言。

温宁起身看着一副仙道傲然的女人,“魏公子走的时候是笑着吗?”

“笑着。”

温宁作揖,转身跑到蓝忘机身后默默走着。


在那天之后,蓝忘机一头青丝一夜化白,终日守着瓷器不在出世。

蓝曦臣接下仙督一职,许久许久。

温宁守在静室外头,宛若石像。

蓝思追叹息,在他一旁的景仪见状疑惑不已。

却也没有再出声打搅。


江澄护着那人的随便,就如护着陈情一般,却是再也等不回那人。

这一次,不会再回来了。


问灵十三载,等一不归人。

少年重入世,却成永相隔。

卷云纹抹额,等不到伊人。


蓝忘机的指尖因为终日弹琴而流血不止,蓝曦臣闭眼摇头,向着蓝启仁轻轻地道,“两个孩子,都如此倔强。”

“这到底...”

“叔父,他们是有缘份的。”蓝曦臣微微一笑,手中的白玉洞箫裂冰闪烁着莹光,他置於唇瓣边,悠悠吹响。



笛声与琴声,交缠着上青天。

静室中那未曾停歇的琴声与陈情的笛音交缠分合,至死方休。

评论(13)

热度(217)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